創立Lonely Planet的夫妻檔托尼與莫琳‧惠勒,被美國媒體形容為「指


導奇怪的人去奇怪地方的專家」..


 


一九七三年他們在澳洲創立Lonely Planet時,托尼廿七歲,莫琳廿三歲


,剛結束從倫敦到雪梨的一場大旅行。托尼是英國人,爸爸在航空領域工


作,所以他從小就跟著爸爸飛來飛去,在世界各地旅行。莫琳是愛爾蘭人


,到倫敦找工作的第一周,她便在攝政公園和托尼一見鍾情。


 



同樣愛冒險的兩人結婚後,嫌倫敦的上班族生涯太沉悶,決定來一場大旅


行。他們想去一趟澳洲,但又沒錢參加旅行團。就這樣,愛冒險的兩人決


定先用「開車」的自助省錢方式橫越歐亞大陸,在阿富汗賣掉車子後,再


一路搭火車、飛機玩遍印度、泰、新加坡、最後從巴里島坐船到澳洲。沒


想到,這趟旅行改變了他們的一生。



半年後,他們順利抵達雪梨,並在當地展開新生活。兩人的冒險故事傳開


後,每次參加社交聚會,總有人打聽「印度火車是不是真這麼爛」、「能


搭便車通過泰國邊境」這類問題。夫婦兩不勝其煩,乾脆將這一路上的見


聞寫下來,在自家廚房裝訂結集,書名就叫「便宜玩亞洲」。



「便宜玩亞洲」推出後大受歡迎,兩人一不做二不休,又拿稿費到東南亞


大玩特玩,一年後又在新加坡的一間小旅館完成「花小錢玩東南亞」,「


小錢」又讓他們賺了大錢。不久後,兩人便成立了Lonely Planet出版社


,是當時第一家專門為「背包族」出版旅行指南的出版社。



如今托尼與莫琳已近六十歲,依然熱愛旅行與旅行寫作。兩人幾年前去了


偏僻的福克蘭群島,沿著探險家艾尼斯特的路線穿越冰凍島嶼,回來便寫


了「福克蘭群島和南喬治亞」。去年,托尼動身前往伊朗、北韓、利比亞


和敘利亞,並獨自在伊拉克停留了一星期。「是旅行給我們靈感,是旅行


驅動我們向前,今天,旅行依然是Lonely Planet的一切!」他在自傳的


結尾如此寫道。



【2007-05-30/聯合報/A14版/文化】


 


打從第一天開始自助旅行..我並還不是很了解這本書到底是什麼用途..不


過對於這本Lonely Planet..我到是常常在香港機場看見..之前很有印象是


因為每一本書都是藍色封面..加上每一國的旅遊書都有..就讓我印象深刻


 


我的第一本LP..是澳洲版本..之後一路交換..最後變成澳洲和紐西蘭的版本


..這一本書真的很實用..細節到你可以開車看這本書..走遍整個澳洲..連很


小的鎮..他都會有介紹..加上他的住宿資訊及巴士等旅遊資料齊全..真的一


本就可以走遍整個國家....


 


這本書的好處就是..不用事先上網查太多的資料..加上要印很多紙也並不是


那麼的方便及好整理..所以在去紐西蘭時..我也沒有時間上網查資料..就真


的靠了這一本書..完成了我一個月在紐西蘭南北島的背包旅行..真的很勵害


而且幾乎外國人..人手一本哦..算是背包客的必備武器啦..


 


之後的東南亞和尼泊爾及印度..我在越南買了一本二手的東南亞LP..才8美


金後來我靠了這一本書..走遍了東南亞..書上還有提到這些國家的邊境出入


境辦事室..以及簽証的資訊..對於我們拿台灣護照的台灣人..真的是很棒..


因為我們到那一個國家都要簽証啊..超實用的資訊....


 


如果下次有要出國的話..各位可以去買一本來研究看看哦..保證是讓你滿意的


上次..我在金石堂還有看見中文版本的哦..各位有空可以去看看囉..


 


Derek @ Taipei Of Taiwan


 


 


     左邊的是簡體中文版的LP..中間的是我的LP..左邊的是Eddie的...


     這三本都是澳洲的囉..澳洲的LP..大概兩年會改版一次..更新資訊..


 


     後來用澳洲LP..換成這本澳洲紐西蘭的合集..就是用這一本走遍紐西蘭的哦..


  


     這一本東南亞的LP..是我在越南用八元美金買到的二手書哦..真的是很棒


      而以書況保持的很不錯..帶著他我走遍越南..寮國..泰國..緬甸哦..讚啦..


  


       這是我拿著東南亞版本的LP..在緬甸仰光國際機場拍照..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柬埔寨小書攤在賣盜版的LP..價錢很低..大概一本6元-12元美金..可以殺價..


       但是盜版的地圖部份..印的很差..看不清楚..所以真的要買的朋友..最好先打


       開來看看印刷品質後..再決定要不要買囉..但是我建議買二手書囉..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我在印度加爾各答..kolkata..的路中央拍的囉..空氣很差..車子超多..哈..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這個就是我在尼泊爾跟一個加拿大人借來拍的LP..就靠拍了二十多頁


        的圖片..我也走完我的尼泊爾行程..讚..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這就是Lonely Planet很有特色的藍色封面..真的每一個國家都有哦.


       每個國家的書..並不是每年都會更新..有的二年改版一次..有的四年


       一次..是依據去這個國家的旅遊觀光人數而去做更新改版..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 具有台灣特色的LP..這本書在澳洲Alice Spring的圖書館發現的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c09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